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元明清文化與文學國際研討會」籌辦緣起


「元明清文化與文學國際研討會」籌辦緣起

執筆:陳煒舜

由佛光大學文學系暨元明清研究中心主辦、「文獻與詮釋研究論壇」協辦的「元明清文化與文學國際研討會」,訂於民國九十八年四月廿二至廿三日假佛光大學召開。佛光大學文學系是一個年輕的系所,但自建立以來,一直注重元明清三代的研究。元明清文化及文學,洵可謂本系師生共同之興趣。創系系主任龔鵬程校長曾出版《晚明思潮》、《文史通義導讀》、《紅樓夢夢》等多部相關專著,主持「明人以文學解經的方式研究」等國科會專案,於明清學術之探研創獲良多。現任系主任潘美月教授於元明清文獻學每有卓見,並長期投入明清散文的教學。楊松年教授專精於元好問、李攀龍、王夫之、姚瑩諸賢文學理論之研究。曾永義客座教授乃俗文學研究之泰斗。陳信元教授蒐羅了豐富的近代文學史資料。年輕一輩的老師中,朱嘉雯教授對晚明小品及紅學頗具心得,林明昌教授致力元明清戲曲及清代古文義法之研究,陳煒舜教授於元明清詩文、文學批評及文獻學頗有興趣,簡文志教授就讀佛光博士班時,學位論文以清代詩話為主題。各位學者皆嘗於大學部、碩士班或碩士在職專班開設有關課程,且在海內外發表過不少論文或專著。

至於歷屆的研究生中,以元明清為論文課題者亦所在多見,如詩文方面有蒲彥光〈明清經義文體探析︰以方苞《欽定四書文》為中心觀察〉、陳麗蓮〈蘭陽地區傳統文學研究(1800-1945)〉、游建興〈清代噶瑪蘭地區的漢人文學發展〉、林秋燕〈清代的李清照研究〉、黃雅純〈憫世、用世、遁世:金元之際文人活動及創作〉等,小說方面有林雨潔〈晚明男色小說研究︰以《龍陽逸史》《弁而釵》《宜春香質》為本〉、李芷慧〈《鏡花緣》兒童文學改寫研究〉、李季娥〈《海上花列傳》對晚清狹邪小說的承繼與開創〉等,文學批評及理論方面有簡文志〈葉燮、薛雪與沈德潛詩論研究〉、陳怡君〈才子本色︰金批《水滸》的性質與批評取向〉、吳靜慈〈王船山評杜詩之研究〉、陳幼君〈袁枚《續詩品》論詩歌創作〉等。此外,尚有在學研究生以元明理學、元逸民詩文、明代題畫詩、考據學、清代小說等為關注點,不一而足。

早在四年前,林明昌教授就曾與陳煒舜教授談及「清代學術研究室」的開設。而楊松年教授指出,創立「元明清研究中心」,不僅能凝聚本系師生的研究力量,開拓本系新的發展方向,更可為研究、教學和切磋學習提供一個良好的平臺,成為維繫、促進本系師生情誼的紐帶。到了九十六學年下學期,元明清研究中心終於在楊松年教授的策劃、文學院李紀祥院長的支持下成立了。遺憾的是,中心運作伊始,楊松年教授便於去年暑假榮休離校,未能繼續領導中心開展研究活動。在系所同仁的協議下,中心乃暫由陳煒舜教授攝居主任之位,簡文志教授副理,以俟賢達於來日。

元明清研究中心尚在籌備之際,研討會已被規劃為每年活動的重頭戲。九十六學年,本系當時的黃德偉主任委託簡文志教授撰寫企劃書,於第二學期負責籌辦「明清學術研討會」。因為彼時猶有「文學場域︰第一屆文學學論文研討會」、「第五屆台灣、東南亞文化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台灣、東南亞文化文學的發展與思路」及「文學視野︰第一屆青年學者論文研討會」之召開,人力資源分配情況捉襟見肘,於是「明清學術研討會」順延至九十七學年上學期。其後,由於國科會及教育部資助款項的時間限制,又不得不於九十七年十月再告延後,重新修整企劃書內容,更名為「元明清文化與文學國際研討會」,由元明清研究中心與文學系聯合主辦,訂於九十八年四月廿二至廿三日舉行。會議主題有四︰1、文化及文學的發展與傳播;2、探索元明清三代文化與文學之新思路;3、多元複層探討元明清文化與文學;4、元明清文化及文學研究的新視野。潘美月主任鑑於元明清研究中心的事務已由陳煒舜教授負責,遂從中協調,指令其從簡文志教授手中接過研討會的籌辦工作。

籌辦初期,中心及系上同仁多以舉辦十餘人之小型會議為宜。逮至九十七年十二月,國科會及教育部先後批出補助款項,方擬將會議拓展至三、四十人之規模,海內外著名學者如中山大學龔顯宗教授、華梵大學何廣棪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吳宏一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黃耀堃教授、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嚴佐之教授、北京師範大學龔鵬程教授、臺灣大學鄭吉雄教授等,皆在邀請之列。熱心的鄭吉雄教授是清代學術史專家、「文獻與詮釋研究論壇」召集人。出於對會議的關切之情,鄭教授主動向潘美月主任提出以「論壇」的名義參與會議的協辦工作。「論壇」從國科會處申請得一筆經費,邀請四位與會學者在會議結束後前往臺灣大學參加為期兩日的座談會及訪問活動。
本次會議能夠順利召開,會議籌備處首先要感謝潘美月主任。潘主任以豐富的閱歷、廣博的學術網絡為籌辦人員進行有效的指導,為會議奠定了堅固的基石。鄭吉雄教授為與會學者的邀請和聯絡工作給予很大幫助,對會議的若干籌辦工作提出不少有益的意見。籌辦人員中,系所助理詹素娟女士經驗老到,思慮周全,每週三下午帶領各位研究生努力不懈地舉行工作會議。至於本系同仁,幾乎全體參加了這次活動,或宣讀論文,或擔任主持,或負責講評,各盡己責,相與為一。根據目前的統計,將在本次會議上宣讀的論文共達三十四篇之多,內容涉及了文學、史學、文獻學、思想、宗教、音樂、美術諸學科,主持人、發表人及講評人分別來自臺灣、香港、大陸、日本、韓國、新加坡、挪威、俄羅斯等多個地區。對於各位學者――無論是與會者抑或因故未克蒞臨者,我們都願致以深深的敬意,感謝大家的鼎力支持與厚愛。我們深信,有了這一次的經驗,第二屆「元明清文化與文學國際研討會」將更臻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