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我還想繼續自由飛翔:俄國版星光大道

人們說愛情可以天長地久,但想過得轟轟烈烈一點,還是得趁年輕。問題每每在於:有多少錢,才有多少浪漫。從男生的角度來說,如果你不是青年Elite或小開,想長期以製造浪漫的方法維繫與女友的關係,恐怕不切實際。從女生的角度來說,當你發現自己身處一個極度浪漫的環境時,男主角的年紀卻常常跟妳老爸不相伯仲(當然,對於喜歡成熟男人味或有Electra Complex的MM而言則是得其所哉)。我們恭逢高度成熟的資本主義社會(村上春樹語),這種吊詭幾乎放諸全球而皆準。

隨著全球化時代的到來,我們往往會發現在遙遠的地方也有著跟身邊的情形類似之處。前些日子看新聞,得知俄國也在舉辦臺灣星光大道或大陸超女之類的比賽,於是上Youtube搜尋,倒真被我找到一個從2002年俄國才藝節目「星光工場」比賽脫穎而出的女子組合,叫做Fabrika。Fabrika在俄文是「工廠」之意,給人一種死板板冷冰冰的感覺,但裡面三個小MM――Sati、Irina和Alexandra,花枝招展不說,唱功也不錯。最值得稱許的是,她們的唱腔雖然深受歐美流行音樂的影響,但那些原創的歌曲都還保持了俄國本身的民族特色。臺灣近年高呼「本土化」,大陸也一直說要發揚傳統文化,但兩地流行樂壇的作品中,本土、傳統的元素的比例與Fabrika相較,似乎仍有愧色。

在此選一首Fabrika的作品――「廖力
」(Lyolik)來欣賞(歌詞還是由我翻譯成中文)。這首歌旋律上帶有俄國味,卻是Cha cha節奏,其中還有一段Rapp,非常生動(如把坐飛機的謔稱為「見習生」,與男友擁抱的戲稱為「指壓生」)。曲中的廖力、薩雅、帕士卡分別是三位MM的男友(真真假假沒精神考證)。三個女生對男友表達的心聲就是:「雖然我愛你,但結婚不要提。我還想繼續自由飛翔。」從前都是女生陪男友愛情長跑,現在倒是反過來,由男生催促女友成婚了。不過再看後面的Rapp,女生喜歡名車法拉利,男生的錢只夠去劃艇;女生想去法國的尼斯、坎城,男生的錢只夠去俄國黑海之濱的索契。香港不也有個老掉牙的笑話嗎?情人節我陪你到澳洲去玩――澳門加長洲。世界就是如此。不過,三位MM只要求現在可以自由地飛飛就好,沒說你窮我就不要你了,可見對愛情還是滿忠實的。所以,奉勸各位男生,好好為未來打拼吧,讓女生在寶貴的青春中當當自由的小鳥,別那麼快強迫她回家當妳的黃臉婆。古人說「貧賤夫妻百事哀」,真是千古不易的道理。


Лелик
廖力(現場版1 現場版2

Крутится земля вокруг своей оси
Ну а мне, двадцать лет
У подъезда просигналило такси
И тебе скажу я снова нет
Вновь меня уносит в небо самолет
Я тебе кричу алло алло о о о
Лелик, солнце
Я тебя люблю, но замуж не пойду
Ты слышишь
Лелик, солнце
Я немножко полетать хочу

地球隨著一條軸心在旋繞
而我已二十歲
大門前把一輛計程車來叫
對你說啥我還是不會
天上飛機再次來把我帶走
對著你我喊:Hallo, hallo o o
廖力,太陽
雖然我愛你,但結婚不要提
你聽著
廖力,太陽
我還想繼續自由飛翔


Ты меня опять до дома провожал
Обнимал, целовал
И достать луну мне с неба обещал
Только, чтоб сказала тебе "да"
Ты уж извини, но у меня дела
Ты мне позвони, пока пока а
Саня, солнце,
Я тебя люблю, но замуж не пойду
Ты слышишь
Саня, солнце
Я немножко погулять хочу

你再一次陪伴著我回到家
又親吻,又擁抱
你答應要為我把月亮摘下
我只淡淡對你說聲「好」
請你原諒,我還有事情要辦
請對我說聲再見、再見
薩雅,太陽
雖然我愛你,但結婚不要提
你聽著
薩雅,太陽
我還想繼續自由晃蕩


Тренажер, массажер, никчему ухажер
И на душе должен быть только позитив и мажор
А страданья, переживанья - это лишний стресс
И если, что-то есть по делу, то пришли SMS
Пашка, солнце,
Я тебя люблю, но замуж не пойду
Ты слышишь
Пашка, солнце
Я тебе потом перезвоню

見習生,指壓生,甚麼浪蝶狂蜂
我們大家心理需要正面還需要平衡
那些經歷那些悲戚全都是自找
假如真的出了事,簡訊自然就會到
帕士卡,太陽
雖然我愛你,但結婚不要提
你聽著
帕士卡,太陽
遲些再跟你把電話講

Лелик хороший
И Паша тоже
Саня добрый
Я упряма просто ужас
Он любит скутер
А я Ferrari
Когда он шутит
Я умираю

廖力你真好
帕沙也一樣
薩雅親愛的
我真頑固也真恐怖
他喜歡遊艇
我愛法拉利
當他開玩笑
我都快死掉

Ты едешь в Ниццу
Мы едем в Канны
Ты хочешь очень?
Да я не знаю

你要去尼斯
我們去康城
你也很想去?
噢,我不知道


А может ну их
Да и в Сочи махнем, а?
Да потому что нам не скучно втроем

也許他們只
想去索契玩一玩?
我們三個一起才不會悶翻


Лелик, солнце
廖力,太陽

Саня, солнце
薩雅,太陽
Пашка, солнце
帕士卡,太陽

Лелик, солнце
廖力,太陽

沒有留言: